文章目录
  1. 1. 51基础(零)
    1. 1.1. 单片机三大资源:##
    2. 1.2. 单片机最小系统

图片

51基础(零)


2016-4-1 周五

资源:STC89C52单片机

单片机三大资源:##

  1. Flash——程序存储空间,早期是OTPROM

    Flash断点不丢失可重复大量插写、容量大成本低成为绝大单片机程序存储器。

  2. RAM——数据存储空间。

    数据存储空间:存储程序运行中产生的和需要的数据,类似于计算机的内存。断电后数据丢失,写入非常快,无限次写入。

  3. SFR——特殊功能寄存器

    特殊功能寄存器:单片机每一个功对应一个或多个SFR用户通过SFR读写实现单片机的多种多样功能。


单片机最小系统

最小系统三要素:

  1. 电源
  2. 晶振
  3. 复位电路

电源、晶振、复位构成了单片机最小系统,一个单片机具备了这3个条件就可以下载程序,其他的LED小灯、数码管、液晶等设备属于单片机外部设备。

  • 电源

    主流电源分为5V和3.3V两个标准。

单片机封装图

如上图:供电电路在40引脚和20引脚未位置上,40引脚接的是+5V,电源正极(通常被称为VCC或VDD),20引脚接的是GND(电源负极)。+5V和GND有个电容,作用后面再介绍。

  • 晶振(又名晶体振荡器)

    作用:为单片机提供基准时钟信号。类似于部队训练喊口号的人。STC89C52单片机的18引脚和19引脚是晶振的引脚,接了一个11.0592MHz的晶振(每秒11059200次),外加两个
    20pF的电容,电容的作用是帮助晶振起振,并维持震荡信号的稳定。

  • 复位电路(分为:上电复位、手动复位、程序自动复位)

单片机最小系统
图2-1左侧是一个复位电路,接到了单片机的9号引脚RST(Reset)复位引脚上。

上电复位:例如单片机程序有100行,当某一次运行到50行时,突然停电了,这个时候单片机内部有的区域数据会丢失掉,有的区域数据可能还没有丢失,下次打开设备的时候,人们希望单片机能够正常运行。保证单片机从一个固定的相同的状态开始工作,类似于打开计算机电源过程;

手动复位:程序运行时候,若遭到意外干扰导致程序死机或者程序跑飞就可以按一下复位键,让程序重新初始化重新运行,这个过程就叫手动复位。如:计算机重启

文章目录
  1. 1. 51基础(零)
    1. 1.1. 单片机三大资源:##
    2. 1.2. 单片机最小系统